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谢选骏:旅行就是任人宰割



旅行的好处之一,就是出发的前、后,会分别用一种“惜别”和“回归”的心态观察体验周围原本熟悉的环境,结果就获得了一种全新的感受。

旅行指步行或通过交通工具进行的“长距离”位移,亦指为观赏不同景色及了解异与自身文化的差别而到不同城市、地区、国度或到遥远陌生地区参观、游玩、体验的文化概念。与旅游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旅行“重点在路途”,而旅游“重点在目的地”。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将旅行与旅游二词混称,其实这两个词语含义是有很大区别的。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旅行“重点在路途”而旅游“重点在目的地”。

比如旅行是指从某地通过开车或骑自行车等方法到达另一地点,欣赏沿路人文、地理、景色,但是到达终点可能会稍作停留就返回;而旅游是指从某地搭乘客车、火车、民航客机等交通工具去往事先计划好的另一地点,到达终点之后会一直停留在此地玩耍,但并不会经常注意沿路的人文、地理、景色。

介于独自旅行和团体旅游之间的,则是“背包客”:

背包客(英语:backpacker,衍生自backpacking一词),就是那些背着背包做长途自助旅行的人,被称呼为背包客的旅行者往往是在有限的预算下进行旅行活动,所以他们对于旅行的规划、景点的独到之处也常有自成一派的见解。在旅游界里,老经验的背包客往往相当令人注目,此外,目前背包客也能泛指登山、露营、冒险活动的户外活动参与者。

与背包客一词广泛运用的还有其他类似的词,例如中国多呼为“驴友”。驴友的出处,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旅行谐音驴行,而驴又擅长耐力地走路,所以徒步旅行者都以驴友互称,有时候数人数,以一头一头来作计量。驴友不如独行背包客,一般喜结伴出行,有的准备帐篷、睡袋,露宿在山间旷野。另一种说法是,“驴友”取自“旅友”的谐音,即旅行之友的意思。台湾多称呼他们为自助旅行玩家或自助旅游者,香港则以英文Backpacker直接称呼他们。而滑稽演员郭德纲则说:驴友是指一起吃驴肉火烧的朋友。

驴友文化中的一个特色就是“团体性”,不论是住在有自助厨房以及共用电视厅的青年旅馆、与他人共乘交通工具或是一起购买车票,最重要的是分享彼此的经验,这样的资讯交流使得诸多驴友能够从互相学习,同时能够省钱,得到的资讯甚至比阅读孤独星球出版的旅游书(常被引用,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旅游指南出版社)都还要新还要多。

驴友文化中的第二个特色就是“真实”。自助旅行不是一段假期,而是一种学习,驴友们总希望能够体验到当地最真实的风俗民情,而不是旅游业包装下的套装行程,因此驴友有时也被冠上“反观光客”的封号。

谢选骏指出:在我的经验中,不论旅行、旅游还是驴友背包客,只要出门,就要准备好任人宰割。因为人生地不熟,因为需要赶时间,就必须“留下你的买路钱”。有次我开车周游美利坚联邦各国,到了俄克拉荷马城,交通警察看见我是纽约的车牌,就说我没有礼让警车,前后拦截夹击,组织罚款我210美元,因为他们知道是过路客,无法在两个星期之后上法庭控告他们无理取闹。最后我不得不付出这笔买路钱,因为罚单上的条例写着说,如果不付这笔钱,在全美范围内都可以吊销驾照!警察真是权力无边,像古代神话里口吐烈焰的龙王一样。至于法庭,那只是相对论,输赢难说,甚至机会均等也难以保证啊!

还有挪威航空公司,以检查证件为名,未经我的同意就强刷了信用卡,用以支付95欧元的超重行李费,而我本来准备减少托运行李的。害的我后来不得不在信用卡公司的建议下宣布信用卡被盗,才避免了他们的巧取豪夺。因为,美国的信用卡公司说他们很难为消费者到欧洲去争取权益。1990年代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被法国汽车公司坑了三百美元的车费,那时候美国的信用卡公司还没有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害的我长期不敢在国外使用信用卡了。旅行就是任人宰割——做好了这个思想准备,就把一切损害看作是一种收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四大自由来源于四大家族

《“罗斯福家族”风云300年,1人连当4届总统,2人跑中国猎杀大熊猫》(2018-11-15 子屠龙)报道: 17世纪初,当英国在北美开拓殖民地的时候,罗斯福家族就漂洋过海来扎根。 这个在新大陆超过300年历史的家族,最终发展成为美国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族,尤其是诞生2位美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