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员工: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风闻热评-新闻哥 2019-12-22)报道:
这两天,大家都在骂《庆余年》vvip事件。哥作为腾讯员工,事关公司,我闭嘴是最好的。但哥实在太心寒了,难受!每天眼瞅着同行挨铁锤,没法不出来说两句。(如果给公司惹了麻烦要处罚我,我也认了)哥就想问问,好内容怎么就不能收费了?内容创作的人就活该穷死吗?
vvip侵犯了谁的权益?《庆余年》50元解锁超前剧情6集,于是,vip用户炸锅了,认为自己的vip特权受到了践踏,各种骂视频平台。可是哥不明白,vip用户特权还在啊,没有任何变化。vip用户比普通用户多看6集,vvip用户比vip用户多看6集。这不就是服务套餐的档位问题吗?你去吃饭,三荤两素比两荤一素贵点,你会骂吗?再说了,不付费就不付费,又没人逼你。最让哥恶心的是,有人公然宣扬盗版。“支持盗版”四个字能喊这么理直气壮,真是秀出人格下限。骂声中最多的是“视频网站为了赚钱不择手段”。
是的,确实是“不择手段”,因为中国视频行业的人都快活不下去了!视频平台有多穷?哥给你们看笔账。2018年,爱奇艺全年亏损91亿,腾讯视频和优酷也不相上下,都是巨亏。2019年有好转吗?没有。爱奇艺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36亿元。干的都是赔本买卖。可能有人要说:“不可能!资本家怎么会干赔本的买卖?新闻哥你说的这些我不信。”那我只能呵呵了,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干着赔本的买卖,或为了理想,或看重未来市场,原因很多,但就是在做。中国视频行业亏损,不是什么秘密。这也是爱奇艺和阅文集团的股价上不去的原因。
内容行业有多惨?不单单是影视,其实内容行业整体都活得艰难。中国的图书业,最赚钱的是教辅类和工具书,其次是鸡汤和成功学。文学、艺术、社科等等都不赚钱。做音乐就更难了。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三成音乐人收入为零,95%的音乐人都无法仅靠音乐收益维持生计。
为啥有那么多歌手上综艺?因为只写歌,靠卖歌,活不下去啊。不赚钱,又想干,才华和理想都在这里,咋办?只能努力少亏点。内容收益无非就是两块:一是广告,二是付费。广告你们不愿意看,内容你们不愿意付费,那中国这些手艺人只有饿死。再说,付费很贵吗?国内视频网站,大部分内容都可以免费看。年卡会员89块(活动价格),可以看网站所有节目,还免广告。一年,只要89块,平均每月7块多。微信读书,月卡9块,万千好书免费读。音乐也是,会员随便听,无论采买的版权费有多贵。这些权益,外国人听说羡慕到要自杀。而国内一撮网友还在混淆视听,骂《庆余年》vvip的时候,拿Netflix作对比。可Netflix一个月会员90多块钱啊,那能一样吗?(Netflix在经济不如我国的印度 ,一个月也要50块钱)然后又说人家的剧质量高,要是咱们剧好自己也愿意掏钱。《庆余年》质量不低吧,豆瓣评分8分,您都不舍得花钱,敢让您翻6倍价钱办会员?
中国用户花不起钱?这几年我们国家居民收入增长很快,一个月几块钱的精神支出,实在算不上啥。但!就是不愿意为精神生活买单。哥经常被大家畸形的消费观迷惑。比如:30多块钱的网红奶茶排队1小时,值!10块钱办个视频会员,抢钱?200块的口红,1分钟秒掉几万支,爽!5块钱买本电子书,心疼半天。哥的一个亲戚,外企高管年薪几十万,隔三差五就管我借视频会员。大家明明已经进入了一个物质比较丰富的时代。可精神上还是个穷人。所以《庆余年》vvip这事,嫌50块钱太贵是假,1分钱都不想花是真。白嫖无罪,免费使我们相遇,我为盗版骄傲。这都什么事?唉……好内容需要资本支持哥懂。咱们从小到大看电视就不要钱,到现在,大家觉得电视剧也理所应当不花钱。反正不是都有广告收入吗?但是世界在变化,现如今大家对于内容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要读好文章,看好电影,听好音乐。好内容=更高的制作费,更多的人力投入,更大的成本。一个必然的现实就是,你不愿意为内容本身付费,就必然会为消费体验买单。广告多,商业化越来越重。哥拿自己举个例子,大家每天免费看文章,但哥需要接广告来维持生活。假如有一天广告费不够了,哥要把一部分内容变成收费阅读,是不是也要被骂?也要忍受被抄袭,被盗版?我不能接受。
老话讲,没有君子,不养艺人。被国内网友骂骂咧咧的李子柒,她的youtube账号经常有这样的高赞评论——“我不想跳过她的广告,我要让她挣钱。”不敢多看,越对比心里越不平衡。中国内容行业的春天啥时候来?不知道这两天视频行业的朋友是什么心情,但哥看到这个几十万人投票的结果,还是很悲凉的。
让哥想到了一个事,今年爱奇艺财报电话会议,几个高管在商量如何减少亏损,第一个否决的方案就是“提高会员费用”。其中一个高管说:“中国用户对于视频节目的付费需求,还比不上一次打车”。真的扎心!(哥在雪球app的直播里亲耳听到这句话)可以这么说,当今群众娱乐生活的主要矛盾是大家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和不想花钱的矛盾。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谁家都没有余粮,广告费见顶了。另一方面用户支持盗版,拍烂剧被骂,拍好剧收费也要被骂。这,就是中国内容市场的现状。这,就是中国人根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现实!说到底,中国人不配。
网民哀嚎:
喜得利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9:03:23
做听话的狗,这是共产党指望的。
largesammy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7:33:11
中国有14亿人,也就是说视频网站用户量巨大,人均收入也低,电视剧质量也低,凭什么价格要跟欧美看齐?日本Netflix才60元,人均收入是中国5倍,人口不到中国十分之一。
精光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5:19:17
电视剧制作粗糙的很多。为了钱做的事太下作。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4:50:42
不全对,上复旦还是要收钱的,就算内容和新闻联播一样。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17:26
《庆余年》这么个电视剧也就是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够可怜!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只配拥有新闻联播!免费!不谢!
一年回国一次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4:03:15
理解作者的愤怒,虽然偏激了点.国人的付费看剧习惯还需要一定时间培养普及.从免费搞盗版到现在愿意付费VIP已经有进步了,现在需要慢慢习惯分档次付费. NFLX收费也是分档次的.
FGOT888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1:59:30
另一方面,腾讯以前靠盗版、山寨(网上游戏,QQ等)发迹了,终于要他人付费买版权了
FGOT888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1:55:24
八戒们要什么精神生活?给吃谁就挺幸福
我是谁都不是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1:04:31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27:45亏就是穷吗?亚马逊也一直亏==说瞎话要付代价的。不能轻轻松松地“说”!亚马逊从2015年就开始赚钱了。2018年全年每股20元+。现在股价1780元+!
我是谁都不是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0:49:27
这,就是中国人根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现实!说到底,中国人不配。==这话有点扎心啊。不过有错吗?
cdwb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0:35:04
你们自己的高管决定的一个月收几块钱卖你们的服务造成的亏损,你们凭啥骂消费者啊?你们在IP前面加一个v就多收一笔钱,想加几个V就加几个V,跟大街上乞丐讨钱要到了还再要那个烦人有啥区别?相当于你提供的服务降等了该挨骂你委屈什么委屈?不去挖掘自己为什么和盗版共存的深层次原因,而去怼普罗大众甚至侮辱普罗大众,真的是吃错药了。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0:24:43
不公平就酝酿着变革,视频界恐怕很快又面临一次大洗牌。
刚满十八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10:15:27
"视频平台有多穷?"穷,为什么不关门?
路过2013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49:09
国人习惯了不花钱,买盗版或者下载,习惯需要时间来改变。
yumidiie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48:34
中国人不习惯知识产权付费啦,太高了当然挨骂。
猪年行运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46:00
娱乐圈可是巨贪洗黑钱的地方,出了许多低端的东东,正常。
bluemoon1962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43:43
无病呻吟!非死不可的员工还无路可走跳楼哪!IT公司考的就是打拼,员工高压力,高输入,公司一旦上市成功,一也早就大批百万,千万富翁,受不了这种压力,这种苦,说明你不配呆在这里,还是找个更适合你的地方
体制内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42:51
没有知识产权的概念,无法无天,人欲横流,厉害了我的国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27:45
亏就是穷吗?亚马逊也一直亏着。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25:00
你可以辞去腾讯的工作,你就可以开口了,也不用心寒难受了,不是吗?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02:00
最讨厌这种动不动就骂一个群体的人,多大年纪了,还没学会就事论事?
forester23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9:01:48
低价和巨额亏损都是这些盈利性公司的经营决策的手段和过程,而不是它们的经营目的和最终结果。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值得同情的。相反,其实它们的许多经营成功就是建立在免营业税,政府扶持,不公平竞争,和行业垄断基础上的。
波澜不惊65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51:46
自己就是大盗。
予真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46:00
又是一个退换概念的,精神生活怎么就等同于买你们家视频网站vvip会员了?不付费看视频网站就没有精神生活了?让我想起了,这两年朋友圈里推销保健品化妆品的常用的偷换概念说法,为了推销产品,理直气壮的把买自己产品等同于购买健康、不买就是拒绝健康。
commonpeople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37:00
盗版欧美的可以,涉及到自己利益就跑出来讲道理了,呵呵。
jerryshen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31:00
硬着头皮收 又不是非法经营 你干你的
eachnet88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29:58
自己就是盗版靠偷靠抢起家的。有脸骂中国人。盗版在中国是一个大产业大势力。没胆质问制度,骂终端用户。就跟烂尾工程的桥塌了,骂人超载一样。无赖的舆论导向。
衍波襄平 发表评论于 2019-12-22 08:21:08
眞想找到中國人能配什麼?
谢选骏指出:这里所说的“精神生活”还只是感官娱乐层面的东西,如此玩意儿,国人都不愿意付出一点小钱,更别说高级一点的东西了。这是为什么呢?大家的感觉似乎是——共产党中国广播电视网站里灌输的东西,从来都是免费宣传的,现在突然要市场化了,要大家自己掏腰包了,那就感觉遭到了抢劫和诈骗一样。
《腾讯公众号为VVIP辩护: 中国人不配精神生活 》(2019-12-23 观察者网)报道:
本以为热播剧《庆余年》引发的腾讯视频“VVIP风波”本已逐渐平息,但上周五,腾讯新闻旗下栏目《新闻哥》发表的题为《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下称《不配》)的辩解文章,再次将腾讯推上了风口浪尖。12月23日凌晨,《新闻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即日起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并对本文相关编辑进行停职处理。
道歉声明强调,《不配》一文无论是标题,还是观点、措辞,均严重失当,“我们认识到错误并已删除文章。该文不代表腾讯在《庆余年》视频会员事件中的态度。此前,腾讯视频团队已经对此进行了反思和说明。团队全员将深刻反省、以此为戒,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新闻哥”团队表示,即日起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并对本文相关编辑进行停职处理;同时将优化完善公众号的编审流程,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此前,《庆余年》50元超前点播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被网友戏称为“VVIP”服务。在新规发布之后,立即成为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微博@人民日报也发文评论称:“VIP之外设置VVIP,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这是在制造焦虑诱发用户消费。”此外人民日报还指出,在视频网站VIP用户协议中如果未标明这种额外付费行为,实际上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在成为众矢之的后,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称引发的争议系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不够体贴”。随后腾讯视频修改了超前点播规则。
就在舆论逐渐平息之时,上周五,腾讯新闻旗下栏目《新闻哥》发表《不配》一文。文章表示,“好内容怎么就不能收费了?内容创作的人就活该穷死吗?”、“《庆余年》vvip这事,嫌50块钱太贵是假,1分钱都不想花是真”。文章最后总结:“这,就是中国内容市场的现状。这,就是中国人根本不配拥有精神生活的现实!说到底,中国人不配。”
值得注意的是,该文章发表后,前魅族高管李楠22日在知乎针对该文发表观点称,视频平台巨亏,恰恰证明了内容和平台的博弈成功。“因为平台亏,不是收不到钱,而是要支付更多版权费,这些钱才真正给到了内容创作者。”“中国人对内容的付费意愿还挺强烈的,我们看到的数据、流量跟着内容走,平台其实没啥忠诚度,这才是健康的生态。”他指出,“本来用户付费不少,支撑内容创作应该不是啥问题(一个小成本电影还能卖出30多万票房)。”
在他看来,今天中国演员制作费用、成本这么高,更多的是视频平台互相争夺版权、抬价导致。李楠表示,恰恰是腾讯的vvip的骚操作造成了现在本来不该有的负面。“自己不出来道歉,没有一点手握舆论公权力的自觉,竟然还教育用户。”
谢选骏指出:共产党的“观察者网”指桑骂槐,却不懂得正是它所代表的“舆论公权力”,扼杀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并强迫中国人过一种“精神病院的生活”——难怪中国人不配精神生活!中国人只配精神病人的生活——天天活在管制之下,甚至被迫吞下驯兽的药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