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谢选骏:1980年代的活力

《我们为什么怀念八十年代?》(2021-02-17 秦兽)报道:


我们为什么怀念八十年代?


中国的改开是1978年开始的,所以八十年代是距离改革开放最近的一个年代,如果说80年带是野蛮生长的疯长期,那90年代就是放缓速度的成长期,而00年代则进入枝桠修剪期,到了新世纪之后,则是精准定型的新时代了……每一株植物,都得符合审美才行……


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时代,当然是秦一世、开元盛世、文景之治、洪武、永乐年间以及今天,而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两个时代,公认的则是春秋和民国,虽然80年代不能和这两个时代相提并论,但我还是很愿意将80年代缀在春秋和民国之后。因为八十年代开放、包容、充满了向上的力量,那时的文人还没有堕落到以舔屁眼儿为荣、以煽情卖惨为生的地步,那时候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和理想主义,海子为了理想会去自杀,崔健会去广场上免费给学生们唱歌,那时候的中国男足没有恐韩症,也逼平过日本队,稳稳的是亚洲第一梯队,那时候的文人有风骨、学者有思想、文化有灵魂,那是一个充满感性情怀和理性批判的真诚年代,人们年轻、单纯、热情、真诚,以全部的赤诚面对爱情和诗歌,面对人生和未来。


八十年代不是神话的年代,但是人们能看到一切都在进步,八十年代也有不足和错误,但是人们愿意想尽一起办法向前走,努力和文明世界并轨,仅仅就是八十年代这种打破坚冰的勇气和全社会爆发出来的巨大的学习热情和包容不同事物、不同观点的精神,也已经成为我们最可宝贵的历史遗产,并值得我们永久学习。


八十年代不如今天的主要方面集中在物质发展上,但是没有八十年代的打开国门和锐意进取,我们今天可能和朝鲜不会有太大区别。所以今天的成就,是建立在八十年代的基础之上的,犹如李隆基的开元盛世是建立在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之上——大厦落成并不意味着基础消失。


四十年过去了,人们的生活更加富足了,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开始怀念那个年代,这是为什么?


有人说是因为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人今天已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拥有的更多的话语权,所以他们的怀旧带动了人们对80年代的回忆。我认为其实恰恰相反:因为中国民间从来不曾拥有话语权,不管你是多大的首富,这是个不容含糊的事情。虽然人们的钱包更鼓了,国家的经济成果更大了,但是很多领域,尤其是社会和文化领域,发展没有跟上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很多现实打碎了人们的梦,用北岛的诗来表述就是:杯子碰在一起都是梦碎的声音,所以导致人们对未来的预期降低,怀念过去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最近关于八十年代如何生猛的文章很多,作为一个成长在80年代的老混混,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其实不是八十年代的青年有多生猛,而是今天的娘炮太多——我不评价外表的娘炮,但我我极度厌恶鄙视精神上自我阉割的懦夫娘炮。


和他们相比,80年代的年轻人,他们只是正常成长、正常分泌荷尔蒙,正常打架、正常追女孩子……总之再正常不过了。


我们那时候约架,说好了就出发,虽然也害怕,但是信奉“能被打死不能被吓死”的信条,今天呢?留言区想要打死我砍死我的人一火车皮,只是没有一个人真的敢按他自己吹嘘的那样取我“项上狗头”,但是却“反手一个举报”——我昨天的文章,就是这样消失的。


我那个时代的女孩子,为了追求爱情,不顾家人反对,从二楼一跃而下,然后穿着花裙子一瘸一拐地去找那个穷小子,今天呢,则看了更多的“今天你不买这个车咱就不结婚!”


我那个时代的文青和文人都以口诛笔伐为己任,以跪舔强者为耻辱,今天则完完全全打了个颠倒……


那个时代的爱情如天雷地火,没人事先准备灭火器;那个时代的文章如瀑布长河,悯赶祠没有那么多;那个时代的诗人如巨星璀璨,而今天,诗人只能低声呜咽……


今天一天,我发现了十几个同行的更新内容都是诗歌,而我所在的只有30个人的小群里,今天一天竟然至少有三个同行的更新都是诗。


这是让我吃惊也欣慰的事情,前几天因为贾浅浅事件,逗引出了贾平凹的一句老话:诗能养人,不能养家;而作为一个写手,写诗是不利于打赏的,流量也不会太大,尤其是全民急功近利的今天,写诗其实不是生存之道。


但是看到他们偶尔写诗,我还是很欣慰的:人类不能没有诗人,人类的生活不能没有诗歌。


除了怀念,我更希望未来可期,即使脚下冻土僵硬,我也努力跨过它走向春天:


给时间以时间,让该过去的成为过去。


网民哀嚎:

estherlv 28分钟前

旧社会猪狗不如,今天包子时代如了。

estherlv 32分钟前

纪念那个时代是在骂今天的庆丰时代!

花蜜蜂 今天 08:35

向后看还是应该向前看?现在有几个中国人向回去80年代或者更早?!嘿嘿!

糟糕的很 今天 08:35

80年代就是乡巴佬进城,被老毛关了30年见撒都好,饥不择食得为了点小利和面子连底裤都能送人。大学生为了一知半解的民主自由,没有原则的开放抄袭囫囵吞,缺乏对人的尊重和理性思维,造成派系斗争,让土匪党钻了空子一锅端。土匪党多年来的洗脑非常成功,让井底蛙的中国人以为体制内改革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怀念80年代和对共产党抱希望,就是自甘当奴才自掘坟墓。

Kanaman 今天 08:13

80年代的北京,人大东门外不远就是是大片绿油油的麦田,北大西门外则是广阔的稻田,微风中飘着淡淡的稻香(早稻田大学?),紫竹院公园后面则是大片菜地,满是顶花带刺的黄瓜和紫色的茄子。那时的北京没什么外地人,社会治安极好,满眼的文化气息和历史的沉淀。凌晨两三点在郊区昏暗路灯的海淀马路上,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家的下夜班女工随处可见,80年代的老北京,非常祥和安静,让人无限怀念。

lary 今天 07:55

现在反清复明了,向奴隶社会过渡

无云夜空 今天 06:54

是的,社会进步必然是多维度的,现在的中国更富足了,生态环境也有改善,汽车是电动的,无线网络是5G的,科技也是进步了,但是有人怀念80年代,更多是精神层面的,而人的精神更依赖政治环境,包括自由,平等,机会,希望,保障,等等。

相食 今天 06:02

如此说来,只有这三个时期中国人才有一些思想和言论自由,其它绝大部分时期都老老实实当奴才。

runqun 今天 06:01

好皇帝的80年代,一去不返了。

河乡 今天 05:56

从政府到企业,从70年代末期到八十年代,经历了中国改革的过程.那至少是一个解放思想,摆脱束缚不断改革探索的时期,不管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

bearxiong 今天 04:46

80年代的中国刚刚结束文革,还有朝鲜战争、中苏珍宝岛、中印战争。。。然后马上就迎来中越战争、8964 。。。

现在的中国男人(军人)太久没打仗了,一个非民主自由的国家不能太久没有战争和大的动乱!否则其统治下的人民会变得越来越懦弱、愚昧和低贱;就连身体外形都会变得越来越病弱、猥琐和丑陋 。。。就像清朝末年的东亚病夫一样 。。。

lijunzy 今天 04:27

"而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两个时代,公认的则是春秋和民国"?作者显然是个好战分子啊。那两个时代最大的特征是常年混战军阀割据, 天下百姓苦不堪言,人口税减。再则, 民国又远不能与春秋相比。 民国时代军阀混战从未停止到日本侵华。作者真是颠倒黑白的劣手啊。

一冰 2021年02月16日 00:32

八十年代有它相对安稳和进激的一面,但我仍然愿意一出生就在一个自由阳光真实的世界,那样就不至于浪费大把时光,学习那些毫无意义的土匪农民意识的愚蠢教材了。

popchengz 2021年02月15日 15:48

作者就是一个活在以前的老头惧怕新的事物怀念以前拥有而现在失去的。向前看熟悉和学习它而不是仇恨他。


谢选骏指出:上文作者署名秦兽,其实署名含义却是“杀死秦兽”。这就是1980年代的活力——杀死秦兽毛泽东。毛泽东虽是湘奴,却是发迹于秦兽也。可惜1980年代的最后一搏(1989年)未能完成,死灰复燃的秦兽更加冥顽不灵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四大自由和联合国都来源于四大家族

(一)四大家族的自由 《美国的四大家族有多厉害?产生了七个总统》(2019-12-16 历史政治风云人物)报道: 在美国诸多的政治世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大家族。按照时间排列,分别是: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 1、亚当斯家族 第一位是美国建国之初的亚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