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谢选骏:输掉股票却赢得了人生


《韦恩:被遗忘的苹果创始人——我当年为什么要退出苹果?》(boxi 2012-02-23)报道:


我们都知道苹果的两位创始人分别是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但它的第三位创始人罗纳德·杰拉尔德·韦恩却鲜为人知。因为他在苹果成立12天后就决定退出了。当年,他作价800美元将乔布斯给他的10%苹果股份卖回给乔布斯,并随后在签署了放弃对苹果的索赔协定之后又获得了1500美元。可是,老兄,要是你能想得到现在苹果的股价超过500美元的话,你那10%的股份该让你身家几何?!


我们都知道苹果的两位创始人分别是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但它的第三位创始人罗纳德·杰拉尔德·韦恩却鲜为人知。


因为他在苹果成立12天后就决定退出了。当年,他作价800美元将乔布斯给他的10%苹果股份卖回给乔布斯,并随后在签署了放弃对苹果的索赔协定之后又获得了1500美元。可是,老兄,要是你能想得到现在苹果的股价超过500美元的话,你那10%的股份该让你身家几何?!


不过,韦恩并不承认自己损失了多少个亿,尽管他承认“可能有几千万美元。”为了推销自己的新书《办公室的傲慢(Insolence of Office)》,他昨天在Facebook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里面披露了他当年在苹果成立仅12天之后就决定离开苹果的原因。


无论如何,他把那次经历称作是“性格塑造”。


在谈到自己为什么有多快跑多快急着退出苹果时,他强调了媒体对他的动机和错失的东西做了错误的解读。


我并非由于缺乏对计算机产品概念的热爱而离开苹果。除了对直面财务风险的恐惧以外,我离开是因为我不觉得这个新企业能够成为自己想要的工作环境。


我对成功确信无疑,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也不知道该放弃什么、要做出什么样的牺牲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随后,文章继续谈到:


我要反驳媒体最近说的一些东西,我并没有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从1976到2012,这个时间跨度太长了。苹果经历过困难时期,很多人很多时候在苹果的成熟期都认为苹果要倒闭了。我可能损失了数千万美元。坦白说,这是性格塑造。


要是我知道它仅用4年时间就制造出了300个百万富翁的话,那四年我就待在那里不走了。不过随后我还是要走的。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有他们自己的项目。他们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改变世界。我也有自己改变世界的方式。


说到他写这本新书的原因,他补充道:“撰写并发表这本书,就其本身而言,足以证明我在这个星球的存在。”


苹果的第一份用户手册是韦恩写的。也是他设计了苹果的第一个标志——坐在苹果树下的牛顿。


网民嚎叫:


金融抛物线来自雪球发布于2021-02-28 16:48

39年前,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韦恩把自己10%的股份以800美元卖给了乔布斯。这部分股权保留到现在价值580亿美元。

如果还想不开,再告诉你,当年卖掉股票的韦恩还活着,而拥有巨大财富的乔布斯却走了。

这就是生活,无所谓输赢。活着就是幸福,挣钱只是手段,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更是宝贝。


谢选骏指出:输掉股票却赢得了人生——这就是上帝的安排。


《苹果创始人韦恩:当年800美元卖股份不后悔》报道:


说起美国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多数人知道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事实上,苹果公司还有一名被遗忘的创始人—罗恩·韦恩。


韦恩画出了苹果公司第一个商标,写下“苹果1”型电脑的操作指南,后因意见不和退出苹果。当时以800美元价格转让出去的股票,如今市值大约350亿美元,不过,韦恩并不后悔。


现年79岁的韦恩,住在美国内华达州帕伦普一栋移动房内。几乎没人知道这个和蔼的老头是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1976年4月1日,42岁的韦恩与21岁的乔布斯和25岁的沃兹尼亚克一起创建苹果。作为团队中最年长者,韦恩起草了三人合作协议,画出苹果公司的第一个商标,写下“苹果1”型电脑的操作指南。半个月后,韦恩因与乔布斯意见不和决定退出,把手中10%的公司股份以800美元的价格转让。如果他把这些股份保留至今,市值大约350亿美元。


韦恩说,他知道开发个人电脑将获成功,却未料到会有今日的成就,不过,“我的决定让我能够继续发展自己的兴趣,坦率地说,我一点儿也不后悔当时离开”。之后几年内,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邀请韦恩重新加入公司,但韦恩表示自己对计算机不感兴趣,更喜欢老虎机。


世人眼中的乔布斯是现代技术产品的先驱,脾气随和,富有冷幽默感。而在韦恩看来,年轻时候的乔布斯脾气大,好争辩。“乔布斯很情绪化,容易激动,脾气暴躁,”韦恩说,“他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总希望立竿见影看到成果。他心思敏锐,但固执己见。”


韦恩离开苹果后,先是在加利福尼亚开了一家邮票商店,多次遭抢,只能关张了事。随后进入一家生产计算机调制解调器的日本企业,担任首席制图员。其间被猎头公司“猎”入美国利弗莫尔劳伦斯国家实验所,花两年时间完成一个融合核反应装置模型。“如果他们不要求我的学历,我可能还在那里工作,”韦恩说。1982年,韦恩进入雷神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直至退休。


1999年退休后,韦恩在佛罗里达州购置一栋别墅,准备安度晚年。不料,厄运再次降临。一名小偷入室盗窃,卷走了他的毕生积蓄,韦恩只能卖房养老。


回顾职业生涯,韦恩发现,自己每次做生意都遭遇倒霉事。如今,住在小小的移动房内,他看看老戏剧,做做新式老虎机,享受身心健康。


谢选骏指出:金钱是惹祸的根苗——无官一身轻,无钱才上进;输掉股票却赢得了人生,输掉财富才进了天国。


罗纳德·韦恩(英语:Ronald Gerald Wayne,1934年5月17日-)是一名已退休的电子业工作者,他与斯蒂弗·沃茲尼亚克(Steve Wozniak)和斯蒂弗·乔布斯(Steve Jobs)共同创立了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现为苹果公司,在公司中负责主要的行政监督工作。但很快的他就放弃了自己的股份,并创立了一间新公司。


早年

韦恩1934年5月17日出生于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在创立苹果电脑公司前,罗纳德·韦恩与斯蒂弗·乔布斯就职于雅达利。韦恩设计了苹果公司的第一个标志。


谢选骏指出:善始者未必善终,善终者未必长寿,长寿者未必事竟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