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谢选骏:活着那么难就是因为没有正义感



《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究竟活着是为了什么?很想知道——如何苟全性命于乱世?》报道:


5-6月发生了好几桩让人感觉很沉重的新闻,使人思绪万千。接下来不知道会打多少字。


五一假期被魏则西事件刷屏,让人痛惜的同时更多的是无可奈何,这个无可奈何体现于想改变这情况的广大人民没有这权利,而有权利改变的那帮人却不作为(时至今日,还经常能在街头收到莆田系医院的各种广告,各大莆田系医院依旧占据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而且“屹立不倒”)。好吧,如果是普通的**医院也就罢了,这次魏遭遇的可是各种资质齐全的而且还是非常著名的三甲医院(谁的知识都有限,普通人哪有能力分辨资质齐全的三甲医院那些疗法的真伪?)


魏的事情过后没几天,广东的陈仲伟医生就倒在了曾经的患者手下……一生救死扶伤的医生,最终却换来这样的结局。


接下来是雷洋的新闻,这个我没怎么关注,不做太多评论。这件事情毁人三观的地方不是什么嫖与不嫖,而是“猪仔”与公**安(不知道各位懂不懂猪仔的意思,我也是在这个新闻发生后才知道这个词的)。


还有很多很多新闻……


再说近一点,比如我家乡的火电厂,即使再多民众强烈反对,它也照建不误。广大农民辛劳耕耘,为国家种着人们每日必需的粮食,却要遭受火电厂的种种污染还有因此而来的各种疾病风险……给国家交着养老金却很可能活不到领养老金的年龄……


如果说农民是弱势群体,那常州外国语学校的毒地事件则让人有种“人人自危”的感觉,一个发达城市的重点中学(按常人的理解应该是会拥有最好的资源的)也照样“躲不过”,而本应为百姓的生命安全负责的“官方”却一再说“各项检测正常”。


还有这几个月各地层出不穷的毒跑道事件更是刺痛着不少人的内心……


很多时候真的觉得生命很脆弱,小时候不能理解“平安是福”的深层含义,现在是终于能理解了。觉得要在这个社会好好地活着、好好活完一生,真的是很不容易,各种疾病各种天灾人祸各种让人气愤却又无能为力的社会现实。有时真想做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可如果真的不闻不问,哪天这些事情真正发生到自己身上或者身边的人身上的时候,又该如何应对(虽然更残酷的事实是即使闻了窗外事也无能为力)?此处省略一万字吧,说太多只会让心情更沉重。


我一个学长跟我说过,在社会待得越久,三观会被毁得越厉害,现在我是深有体会。说实话,如果思考人生、思考社会等等,一思考下去人就难免抑郁,央视名嘴崔永元也因此患过很严重的抑郁症,拍过很多心灵类电影的著名影星罗宾威廉姆斯也因为抑郁症自杀身亡了。可是既然活在社会上,谁又能避免不去思考它呢?


最后来说说自己,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像我这种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到底活着是为了什么?如何才能苟全性命于乱世?现在每天几乎被工作绑架,各种忙碌各种累,只有生存没有生活。我明白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命运这个道理,可前提得是我得有十分旺盛的精力和聪明的头脑才能冲破阶层固化的藩篱,而这两项我觉得我偏偏都没有。很多时候我觉得我的爸妈很可怜,我能活到现在,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从小到大我在鬼门关走过好几趟,如果说能活着就是幸运的话,那我确实可以说自己幸运,可我却不觉得我活得很有价值,现在的我什么都给不了爸妈,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如果爸妈没有我,这些年是不是可以活得轻松很多很多,不至于需要“为子劳成疾”,生我养我的各种支出也早就可以够他们多出去游山玩水了而不是直到现在还需要节衣缩食。我不想结婚,也不敢有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如果不能保证能让他们茁壮成长的话不如不把他们带到人世间来。这还不是最**的,最**的是我不知道该告诉他们人世间充满真善美呢还是种种社会现实有多么多么毁人三观,该如何面对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与种种社会现实格格不入等等等等。觉得如果我有办法选择的话,我也不愿意来到人间。当然,既然我来到了人间,我也只能努力好好活着。


现在的我已开启等死模式,不打算结婚不打算生孩子,只想好好陪爸妈过完一生,待爸妈都过世后我就申请安乐死(到那时安乐死应该合法化了),然后一把骨灰洒向大海。真的觉得活在人世间太累太累,各种学习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等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而且这个社会真的让人很没安全感,说实话,如果哪天我死于非命,我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不生孩子就不用让自己的孩子们来人世间遭罪,背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过一生。我现在是很理解为什么北上广深那些大城市那么多不婚族和丁克族,也理解为什么生活水平比我们高那么多的欧美国家的人也很多都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孩子,因为他们早就像我一样,看透了人世间的各种疾苦……


前几日刷微博,偶然看了一期央视的新闻调查,那一期节目叫做《十五年后的你》。


讲的是记者再次寻访了十五年前采访过的几位云南乡下的孤儿,他们的父母或死或出走,有的因为吸毒,有的因为疾病。


重新采访的那几位,除了一位走上了和父母一样吸毒的老路,其他几个位都是正常的生活着,按理说,应该为他们开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看完了心底还是沉甸甸的。


因为,在那样的环境下,里面所有人,没人能突破自己的阶层,他们或者务农,或者打最简单的工,或者干脆成为家庭妇女,收入微薄,眼底没光,内在也没有力量和快乐。


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天生一副坏牌,或家庭残缺,或身体不健康,或童年没得到过一点关爱,或成长节点遇到各种不幸,这不是他们的错。


有的人天生聪慧,但是却交不起几十块学费,连中学校门都无法走进,更别提读完高中,大学,成为硕博。


不要自大的以为改变命运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或许有人会说,总有改命成功者,既然有人能做到,你做不到,便是你不够努力。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印象深刻的是里面的一个男孩,被迫辍学了,因为爷爷说,没钱让自己继续读初中,于是他的课本是他最珍贵的物品,可是弟弟却卖掉了他的课本,他生气的打了弟弟。记者问弟弟,你为什么卖掉哥哥的课本呢?弟弟怯懦的答着,因为我想买糖吃。哥哥说,虽然我自己辍学了,我自己压力最大的愿望是,弟弟可以一直读书。记者问,你希望他读到什么程度,他说,读到博士。


可是后来呢,两个人都辍学了,15年后,记者问,为什么没一直读下去呢?他们都说,希望自己尽早赚钱,减轻爷爷的压力。


人是环境的产物,永远不要低估逆天改命的难度。


当你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没有娱乐,缺乏教育,信息闭塞的时候,精神力又能支撑多久呢?


你的出生,你的成长,你的经历,你的思维,已经决定了命运的底色。


所以底层为什么活着呢?他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那就是,没有任何意义,这么说或许很残酷,但是这就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过其实细细想来,那些站在权力顶端的人,光环加身的人,他们的存在也没意义。生命的意义,客观上,对他人,对这个世界,并不存在。所有的意义都是自己赋予自己的。这个世界运转是随机的,你的出生,成长,死亡,全部都没规律可循。并且,谁都不能保证,自己能一直,永远,握着一手好牌。谁也不能保证,一生不成为弱势群体。


他们真的已经努力了,就连活着本身,都是那么努力。我不敢想象自己存在在那样的环境中,会怎么样,我想,我不会比他们更勇敢。而他们,没放弃生命,努力的活着本身,这件事,就是值得尊重的。


总会想起东京大学开学典礼上上野千鹤子演讲的一段话:“不要把你们得天独厚的环境和与生俱来的能力用来贬低那些不受眷顾的人,而是要用你们的优势去帮助他们。”


祝福他们,也祝福我们自己。(编辑于 2020-09-22)


网民嚎叫:


1.装点上层精英的生活,撑起他们玩乐的大殿。


2.不断繁殖,然后叫子孙们继续。


3.卧薪藏胆,所以待时。等超越时代的人领导你,改造世界。


4.生是常态,是静态,是不需要用力的本能。从生到死,意味着改变,而你基因下贱,充满了来自祖先的对万物的恐惧,你不会去改变的,你安享着被圈养被奴役的快感。所以如今你就是这副既怕生又怕死的样子。


5.你想苟全性命,要么彻底出世,要么彻底入世。要么归隐山林跳脱世俗的功名观,要么彻底成为上层社会利益链的一环。像你这幅,做着世俗的事,却要想一些不该想的,祸不远矣。


网民嚎叫——


Ivy未央@Ivy01011

不要总说什么“勤劳就可以致富”这样的鬼话,如果勤劳真的能致富,那么这双手的主人,应该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家,就想能够上得起学、住得起房、看得起病,这过分吗?

对底层人民来说,活着为什么就那么难?

Replying to @Ivy01011

在美国,勤劳虽不能保证你成为少部分极富有的人,但一定能保证你过上很体面的生活。

清波@t2w2ItNY34BJh5P

Replying to @Ivy01011

国人对勤劳有误解,以为没日没夜劳动就等于勤劳。人区别于动物的是双手与大脑,勤劳包含手和脑,只开发手并不够,你看他们一年学了多少知识,看了多少书,对社会有什么深入的思考。结果是没有什么学习思考,认知也没有进步,大脑十分懒惰。所以命运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兮兮@J3uAVLHCgJxH93T

Replying to @Ivy01011

不要理解偏了,如果不勤劳,什么都不会有。


谢选骏指出:活着那么难,就是因为没有正义感——所以对于基督徒来说,活着就是那么容易了!因为不论是福是祸,都是神的恩典!面对压迫者,当它不存在,一脚踢开就是了!活着那么难,就是因为没有正义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绿色技术下面隐藏着血红的机密

《中国加快开采绿色技术所需金属 但在多国引发焦虑》(BBC 2024年4月30日早上8点46分)报道: 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位于“锂三角区”,是锂的重要产地。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个夜晚,在位于阿根廷北部的宿舍里熟睡的艾清突然被屋外愤怒的口号声惊醒。 她向窗外望去,看到阿根廷工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