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谢选骏:范曾是个蹭饭的文盲


《模特艾尚真已辟谣 范曾的第四任妻子究竟是谁?》(新民周刊 2024-04-12)报道:


4月10日,86岁的书画家范曾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再婚。


“爱妻楠莉故去近三载,最初缘悲痛孤寂,更由于轻微脑梗,致艺术生涯举步维艰。徐萌女士无微不至的关爱,使我身心全面康复。徐萌不唯关怀且鼓励我艺事长青,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更作贡献,情深谊笃,经我俩双方同研详究,愿永结连理,正式结婚登记,艺林佳话,此足徵矣。”


范曾还晒出了其手写的声明和徐萌在一旁看他作画的照片。


有吃瓜群众称自己“吹毛求疵”,觉得范曾手书的再婚声明繁简混杂有点乱,且“举步唯艰”写成“举步维艰”更妥,“情深谊笃”写成“情深意笃”更妥。


范曾出生于1938年7月5日,是知名书画家,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1998年,范曾画作《丽人行》在香港拍卖会上拍出1200万港元的天价;2011年,他的《八仙图镜心》以6900万元拍出;范曾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15830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5位。


能画能写的范曾,一度还被命名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范曾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赈灾。2010年4月,在中央电视台承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节目现场,范曾个人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据荣宝斋估算,1980年至2009年间,范曾所捐赠中国各地书画价值5.3亿元。


据悉,范曾与徐萌女士的这段婚姻,是男方的第四段婚姻了。


范曾的第一任妻子林岫,似是他的初恋。但由于性格不合的问题,这对夫妻最终在相守五年后分道扬镳。


陷入痛苦的范曾遇到了第二任妻子边宝华,两人育有一女范晓蕙。不久,范曾又遇到了心爱的张桂云女士。范、张俱是有家室之人,但决定要走到一起。婚后,范曾替妻子张桂云改名为楠莉。


2021年11月,范曾在发布妻子楠莉去世讣告中如是表述:妻子热心慈善事业,凡我所奉献的书、画作品,她皆欣然取出,其中有她陪同我画了200张画,捐献给南开大学建东方艺术大楼。捐献作品还包括她钤有她收藏印的精心之作,略无吝啬,据荣宝斋价达六十亿。因为我是全国纳税模范,所以她所有捐款皆是税后收入。


针对妻子楠莉去世发布的《致谢》短文里,范曾还说道:自(2021年)11月9日晚22时40分楠莉溘然长逝,痛彻肺腑的悲伤一直离不开我,望风垂泪,不能自抑。然而,国内外亲爱的朋友们,给我的吊唁、慰藉,使我不致倒下而从此一蹶不振……这一切都鼓励我能自拔于悲伤的深潭,重新鼓起勇气,走向人生……这也是楠莉毕生竭力支持我所从事的光辉而正义的事业。


当时,范曾偏重“彰显自我”的小文颇是引人注目,引发了一些热度较高的争论。


此回范曾宣布再婚,多家自媒体和网友称,“娇妻看老夫作画”照片中的女主角,疑似知名模特、重庆妹子艾尚真。艾尚真原名徐萌,1988年9月9日出生于重庆,不仅是模特,也是主持人、歌手、演员,毕业于武汉大学。11日,曾采访过艾尚真的媒体记者,以及她的高中班主任陈老师均表示,网传照片并非艾尚真本人,也未听闻她的婚讯。


11日下午2时许,艾尚真发微博辟谣。“好久不见,见面就聊一下严肃的事情——今天上热搜的某位当代著名艺术家照片中的女子不是本人,不是本人,不是本人。各个网站上提到的我的照片和资料,都是我之前的工作照,更与此事没有一点关系。”


艾尚真发微博辟谣


11日,有媒体记者多次联系范曾艺术品有限公司以及相关书画艺术品公司,但均未得到回复。不过在范曾艺术品有限公司的官方抖音号上,一位女子曾出现在范曾题字的视频中。有网友称,这位女子疑似观看范曾作画的女子徐萌。


网友发布的照片:范曾在寿宴上与一女子合影


另有网友称,徐萌是一位新闻工作者,此前曾就职于汽车之家、中国交通广播,主持过多档汽车类节目。媒体记者欲向这位徐萌求证事实真相,但发觉这位徐萌曾有一个名为“DJ徐萌”的微博账号,不久前注销,个人实名的抖音号也已经清空。


网民嚎叫:


犹富索罗斯的女友,年龄差也巨大,好像在这里没人攻击他,却对老画家说三道四。

有门部关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9:36:06

还是没整明白,结个婚挺好的,大家都在激动个啥?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52:39

男欢女爱,异性相吸乃人之常情,如果加上为了艺事长青,真正是TM虚伪至极;再加上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更作贡献,真正是风马驴不相及,真正是TM胡说八道;坏人的虚伪矫饰,虚假造作,卖弄演叨,伪善狡诈深入骨髓,百分之99.99的国人都习以为常了。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34:50

文革中此人对恩师沈从文构陷,污蔑,打击,欺师灭祖的行为已经说明他的人品恶劣。后来插足朋友婚姻,夺朋友妻,更说明此人是个什么东西。现在又毫无晚节,找一个孙子辈的女人为妻。像杨振宁一样的贱。

DANIU_S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19:00

男人有本事才能娶年轻的女人,就这么简单。这本事包括赚钱能力,会聊天能力(有趣的灵魂),床上能力(中等以上)。

橡树街12号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16:00

范曾,冒充艺术家的商人。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06:06

好白菜都让猪给拱了,还特么是头肚皮达拉到地的老猪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6:49:27

老头据说资产有10亿,楼下说羡慕的,努力挣钱,等你们资产达到这个水平,想睡哪个就睡哪个。钱可以买来一切母猪。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6:47:06

老不正经见一次打一次吧

无闲散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6:30:00

讨人嫌,活千年,哈哈哈

牛头5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5:20:48

范老说我很大,像是毛主席,可以阴阳双修,现在又能12小时吟诗作画了,赞!


谢选骏指出:人说——有吃瓜群众称自己“吹毛求疵”,觉得范曾手书的再婚声明繁简混杂有点乱,且“举步唯艰”写成“举步维艰”更妥,“情深谊笃”写成“情深意笃”更妥。

——我看范曾是个“文盲”,“文化流氓”的简称。所以人说“范曾就会蹭饭”,我看如要追溯本原,那么“范曾”应该念作“饭蹭”。那么,范曾究竟是蹭饭还是饭蹭呢?我看他都可以,反正是个唯物主义。


《“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86岁四婚,最贵的老牛吃嫩草》(万小刀 2024-04-12)报道:


一、


四婚!


86岁的“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范曾,又双叒叕官宣结婚,成功引发无数瓜群众一阵惊呼。


娇妻名叫徐萌,比他小了50岁。


一开始,网传她是一位名模,但随即被辟谣,但不得不说,你可以怀疑范老艺术家的人品,但不可以怀疑他的眼光,瞧,这小娇妻该有的都有,还很大……


再看范老作画的动作,耄耋之年依然坚挺,激情依旧澎湃,真可谓老当益壮,艺术气息飞扬,成功焕发第二春啊,真没想到,此等美女竟有治疗脑梗的神奇疗效!


也难怪,86岁的老翁迫不及待地要将这个喜讯公之于众,这简直就是医学奇迹,更是艺术奇迹。


36岁的徐女士不仅治好了范老艺术家的脑梗,更是治愈了他的“孤寂”,让他“举步维艰”的艺术生涯又成功“举”起,举世瞩目……


大师幸甚,吃瓜群众幸甚!


为了堵住吃瓜群众的嘴,在主动送瓜时,范大师还不忘为两人老牛吃嫩草的关系定性为:“艺林佳话”……


此词一出,102岁的杨振宁看完,估计都要老脸一红,自叹弗如!


毕竟,范老艺术家和杨振宁都是老牛吃嫩草的高手,更何况,一提起范曾,杨振宁就赞不绝口!


二、


范曾大名,早有定论,大师钱钟书曾如此评价:“画品居上之上,化人现身外身。”


连著名的剧作家曹禺都称,“范曾是当代吴道子。”


大作家王蒙直接定论:“范曾先生是活的国宝。”


杨振宁对范曾的赞誉就完全没有任何保留了:“范曾先生的艺术,千年一见。”


为了进一步夸赞范曾,杨振宁也卖了老力了:今天在座的范曾,他没问题,是当代的大师,是当代的大书法家,是当代的大画家,而且以我外行的看法,他不只是当代的,也是几百年来,没有一个像他这样的大。


万小刀介绍一下,同样爱吃嫩草的杨振宁,反反复复说的一个意思就是:范曾很“大”。


不管是不是商业互吹,反正这么一吹,所有人都笑了,瞧,杨振宁和范曾都会心地笑了,连朱军也笑了……


别的大不大且不说,但范曾在某方面,确实很“大”!


三、


范曾出身文学世家,虽然幼年时正逢战乱,但天资聪颖,一路“开大”。


4岁时,他在南通儿童智力比赛中,摘得特等奖第一名,天赋初显。


13岁时,他就加入南通市美术协会,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南通三小画家”之一。


在画画这条路上,范曾简直开了挂!


在中央美术学院学画时,他受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等顶级画家的赞赏和指导,可谓是机遇极好。


毕业时,他画了幅《文姬归汉》,郭沫若很是欣赏,亲题长诗一首。


毕业后,他又被分配到中国历史博物馆,给沈从文当助手,编绘中国历代服饰资料。


在各位名师大家的影响下,范曾刻苦自励,不断汲取养分,集百家之所长,成一家之言。


1971年,他凭借一幅《韩非子像》名声大噪,创造了“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


这画大家一定很熟悉,因为我们以前的课本里,介绍韩非子时就用的这幅画。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老子出关、孔子问礼等等名画,神形兼备,都是传世佳作。


不得不说,范曾师出名门大家,在中华文化研究、绘画艺术等方面,着实有着过人之处,可谓是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


年少成名,范曾很早就成了大师,而且被钱钟书、季羡林等等大师级的人物称作大师,享誉国际,身价一天高过一天,关键是身体硬朗,独领风骚数十年,至今还活得好好的,其作品不断刷新艺术品拍卖和成交的天价!


据统计,自2012年至今,范曾连续11年位居胡润中国艺术榜前列,作品公开拍卖成交额超23亿元,可谓是“活着的国宝”,最贵的“老牛”(到底有多牛,看下面的简介和头衔就知道了)。


然而,范曾的画有多贵,人缘就有多差……


四、


范曾给沈从文先生当助手时,得到了不少帮助。


于是范投桃报李,对沈从文毕恭毕敬,执弟子之礼,甚至天天给他写信,十分殷勤。


有一回天刚亮,范曾就跑来敲门,说自己昨晚梦到沈从文先生生病,不放心,就连夜从天津赶来了……


瞧瞧,多么孝顺,这般殷勤让不少孝子贤孙都会感到汗颜啊!


如此知恩图报、深情厚谊,让沈从文先生感动不已,自然对他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


但沈从文万万没想到,特殊十年期间,范曾竟恩将仇报,写了很多大字报揭发沈从文……


范曾写道:“(沈从文)头上长脓包,烂透了。写黄色小说,开黄色舞会。”


好在沈从文先生挺住了,也并没有记恨背后捅刀子的家伙,但有一件事,却把他老人家给气坏了。


有一回,范曾画了一幅屈原像,沈从文先生好心指出服饰上的错误。毕竟,沈从文在这方面颇有研究,有这个资格。


不料范曾竟然指着他说:“你那套过时了,收起你那套。我这是中央批准的,你靠边吧。”


沈从文大师一贯的脾气好,人品好,都被气得眼睛通红,一怒之下,在大冬天冒着风雪暴走了一个多小时,跑到朋友家诉苦:


“一辈子没讲过别人的坏话,我今天不讲,会憋死的。”


从此以后,沈从文绝口不提范曾。


虽然把沈从文气得差点憋死了,但相比另两位老师,范曾对沈从文先生已经是手下留情了。


五、


黄永玉也曾是范曾的老师。


据说,范曾给恩师画了一幅画像,画上一个洋人牵着一条狗,狗头上戴着一顶山姆大叔的帽子,帽子上写着“黄永玉”三个大字。


这不是骂人吗?


但用画骂人,还不足以展示范曾的才华。


他还特意写文章批评黄永玉,说他的画呆板荒诞、尚未入门,又说他薄情寡义、灵魂丑恶……


总之,黄永玉被骂得体无完肤,气得七窍生烟!


也难怪范曾的另一位老师李苦禅,大骂他“子系中山狼,得志变猖狂”。


李苦禅辞世前甚至宣称“没有范曾这个学生”,还拒绝死后范曾扶灵。


结果范曾屁颠屁颠地跑去参加人家的葬礼,被李苦禅的老婆孩子拒之门外……


最后还是国画大师万兆元在中间打圆场,范曾才勉强进了门,站在远处送了李苦禅最后一程。


范曾在圈里的名声,可见一斑。


但他身上的“黑料”,远不止于此……


六、


2010年,收藏家郭庆祥等三人,公开发表了《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等三篇文章。


文中,郭批评范曾“自我吹嘘”“过度包装”,说他的画是流水线商品,不是艺术。


这话伤害性不高,但侮辱性极强!


向来猖狂的范曾觉得受到了侮辱,一气之下将郭庆祥等三人告上了法庭,并索赔500多万元精神损失费。


最终法院判决郭庆祥向范曾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7万元。


但郭庆祥很刚,表示尊重判决,但拒不道歉,还表示“对于他这样的人,道歉就是放纵!”


范曾虽然赢了官司,但输了人心,受这次事件影响,他的几幅作品都遭遇流拍……


网民嚎叫:

 

MJ0324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10:43:55

老牛吃嫩草,赶紧生个范小宝

也就随便聊聊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9:50:00

婚姻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只要两厢情愿就好,别人不需要说三道四。

XM25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9:42:00

范曾这个老逼样的 画小人书出身的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9:39:58

中国画的衰落象征,跟马保国一样的大师。

胖得理直气壮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9:05:17

一个把艺术搞成流水线的名家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55:14

文革中此人对恩师沈从文构陷,污蔑,打击,欺师灭祖的行为已经说明他的人品恶劣。

后来插足朋友婚姻,夺朋友妻,更说明此人是个什么东西。

现在又毫无晚节,找一个孙子辈的女人为妻。

ridicu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39:53

人品很差。当年土共64屠杀国际上很孤立,这货一开始以为土共要完,就投机叛国,结果他自己在法国混不下去了,为了回国写悔过书。

难为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14:00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两者皆成绩斐然,人品低下。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7:04:14

三人照片中后面那个萨比是谁?真像个小丑

东北老蔫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6:25:00

这厮在法国混了两年,发表所谓《辞国宣言》,后来实在混不下去了,又重回中共的怀抱。也算是流氓文人的悲哀!

biophysics 发表评论于 2024-04-12 05:53:00

不懂艺术品,总觉得天价艺术品就是企业家洗钱的工具。

谢选骏指出: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范曾饭蹭,是个蹭饭的文盲——唯物主义的文化流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拿下缅甸就可进入印度洋

《这场正被全世界忽视的缅甸内战,事关重大》(NYT 2024-04-23)报道: 这场正被全世界忽视的缅甸内战,事关重大 克伦族战士本月在泰国边境密瓦底缅军空袭留下的废墟边巡逻。最近几周,克伦族战士占领了一个贸易城镇。 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缅甸约有5500万人口,不断升级的内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