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谢选骏:中囶依旧不如俄国


《走线美国: 中国偷渡客两年爆涨50倍,8人翻船命丧墨西哥海岸》(吕嘉鸿

BBC中文 2024年4月1日)报道:


遗体上周五(3月29日)在偷渡的热门路线上被发现。


新冠疫情过后,中国公民成为自南美、中美洲往北偷渡前往美国或寻求庇护的新群体。他们以“走线”称呼这段危险的偷渡路途,时而也有意外传出。


墨西哥官方表示,上周,墨西哥西南瓦哈卡州(Oaxaca)的海滩上发现了8名中国公民遗体。该国检方表示,他们搭乘的船只在翻覆后沉没。遗体于上周五(3月29日)在偷渡的热门路线上被发现,墨国官方称这些中国公民试图前往美国。


遇难的七名女性和一名男性搭乘一艘由墨西哥人运营的船只,该船在上周四从墨西哥与危地马拉(Guetemela 瓜地马拉)接壤的恰帕斯州(Chiapas)启航。墨西哥官方称,船上有一名男子生还,墨西哥驾驶员则下落不明。


瓦哈卡州检察官办公室表示,遗体是在Playa Vicente镇附近的一个海滩上发现的。该办公室又说,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并与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合作确认遇难者身份。


来自中国武汉、在2021年底从中美洲穿越雨林入境美国的走线客杨鑫告诉BBC中文说,这次翻船意外在美国走线群组中引发热议,那条海路很多人走但也很危险。


他告诉记者称,很多人是比较没有钱,而且走陆路穿越墨西哥,总是要应付很多麻烦,包含路上帮派或墨西哥警方的追捕,被逮捕后可能还要被驱逐出境,路途又长,所以选择危险的海路:“或者是被忽悠的搭了船,却不知道海路比较危险,你没有回头路的!”


新冠疫情爆发后,越来越多中国人经过中南美国家偷渡到美国。被一些中国网民称为“走线”人士,他们飞抵中美洲后多藉由汽车、搭船或徒步方式穿越各国国境,往美墨边境前进。


杨先生告诉BBC,在2021年夏天他也曾同一班走线的中国民众,大伙集资买了艘快艇,自驾欲从加勒比海岛国巴哈马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州。但最后因为天气不佳,驾船技术也很不纯熟,出海不久遇到大风浪就翻了船,幸好被巴哈马海警救起,保住性命,之后他们就改走陆路到美墨边界。


事实上,近年来,试图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有所增加。自2021年拜登上台以来,已有超过630万名非法移民穿越美国边境时被拘留。这一数字自2018年开始上升,主要是由于中美洲地区的人们试图逃离一系列复杂危机,包括帮派暴力、贫困、政治压迫和自然灾害。


在来自美洲以外的非法移民中,中国公民的数量近两年增长最为显著。据统计,2023年在美墨边境被拘留的中国公民超过3.7万人,是2021年的50倍。


墨西哥的移民设施和收容所已被不断暴增的偷渡客压垮。墨西哥政府因此针对美国对非法移民议题施压,而无证移民问题也成为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活动的焦点。


在过去几年中,试图穿越美墨边境进入美国的移民数量急剧增加,原因为何?


根据BBC之前分析,其中主因是2021年白宫权力交接。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修葺美墨边境墙并加大遣返无证移民的行动,因此遭致许多人批评,称特朗普的政策中将儿童与父母拆散,也同时加剧众人对美国正在快速关闭边境的印象。拜登改变了移民政策的基调。遣返减少了,以遏阻为目的的政策取向变了,边境墙修建计划也被搁置。


根据统计,2023年在美墨边境被拘留的中国公民超过3.7万人,是2021年的50倍。


在这段时间许多试图越境的人曾向BBC解释,他们认为进入美国并留下来变得容易。同时人口贩子也利用政权转变的契机,在想要进入美国的团体中营造出一种急迫感,告诉后者应当赶紧入境美国。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储大学的移民律师和亚历克斯·库伊克(Alex Cuic)教授告诉BBC说,部分原因是移民认为可以轻易进入美国,这是他们被告知的内容。他补充说,“他们觉得有一条来到这里的途径,几乎像是一个邀请。”


“现在走线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都想要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就来美国。大家想说,特朗普要是上台,对移民管制会更佳严格,所以会想要赶紧过来。”他告诉BBC。


杨鑫告诉BBC中文,大家都想要在选举前赶紧过来美国,原因是担忧选后如果特朗普重新上台,将关闭美墨边界。


谢选骏指出:人说“走线美国:中国偷渡客两年爆涨50倍,8人翻船命丧墨西哥海岸”——我看中囶还是不如俄国,否则哪来如此大众偷渡上瘾。


《“我们被告知的一切都是谎言”:俄罗斯是否在欺骗穷困的外国人赴乌克兰作战》(古普里特·辛格·查瓦拉(Gurpreet Singh Chawla)、巴拉·萨蒂什(Balla Satish)、奥列格·巴迪亚列夫(Oleg Boldyrev)BBC旁遮普语、BBC泰卢固语和BBC俄语组记者 2024年4月2日早上6点01分)报道:


穆罕默德·阿斯凡留下了妻子和两个不到两岁的孩子。


穆罕默德·阿斯凡(Mohammed Asfan)曾带着家人的希望和梦想离开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前往俄罗斯。


这名服装店经理以为自己要去当“军队助手”。


他在YouTube上看到一则帖子,许诺是一份月薪10万印度卢比(约合1207美元)的高薪工作。在六个月后,他还将获得永久居留权。


“他以为不会被派往乌克兰前线,只会在军队总部当助手。”他的兄弟伊姆兰(Imran)告诉BBC旁遮普语记者。


他说,阿斯凡从乌克兰边境打电话给他们,说他的护照被没收了,他被迫去参加战斗。


伊姆兰在后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听到兄弟的任何消息。当他给印度驻俄罗斯大使馆打电话询问阿斯凡的情况时,对方告诉他,阿斯凡已经死了。


“如果我兄弟死了,他的尸体应该立即运回这里。我的父亲和他的妻子都很担心。”伊姆兰说。


最近,至少有两名前往俄罗斯的印度男子在前线战斗中死亡,他们的家人说,他们原本都以为是前往军队中做“助手”。


去年12月,YouTube上一个类似的招聘视频吸引了23岁的刺绣工海米尔·曼古基亚(Hemil Mangukiya)前往俄罗斯。


“海米尔被告知将在军队中担任助手,并接受三个月的培训。”住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海米尔的父亲阿什温(Ashwin)说道。


“但到了俄罗斯后,他意识到自己正在接受战斗训练。”


“大型人口贩运网络”

印度最近宣布破获了一个“大型人口贩运网络”,该网络以提供工作为诱饵,将年轻人诱骗到俄罗斯,然后强迫他们去乌克兰打仗。


印度中央调查局称,迄今已有约35名男子通过该计划被送往俄罗斯。


印度外交部表示,已就每一起印度人受骗参战的案件向莫斯科表达了“强烈关注”。


社交媒体上流传着许多关于这些人的影片,突出了他们的困境。


在本月上传的一段视频中,七名男子恳求印度政府帮助他们回国,称他们持旅游签证前往俄罗斯,但现在却被迫在俄罗斯军队服役。


穿着军装的男人,他们的脸被电脑处理模糊了


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七名男子寻求印度政府的帮助返回家园。


加甘迪普·辛格(Gagandeep Singh)是发出呼吁的男子之一。


他的母亲巴尔温德·考尔(Balwinder Kaur)称,他被告知要么在俄罗斯军队服役,要么被判处10年监禁。


“我们一直等到深夜,等着儿子的任何消息或电话。”她告诉BBC旁遮普语。“他说他们被派往乌克兰战争前线。我们都非常难过。”


其他旁遮普家庭告诉BBC,他们的孩子在陷入骗局后,在到达俄罗斯前先持旅游签证去了迪拜或白俄罗斯。


这些人在影片中解释了自己是如何被许诺高薪的中介欺骗,并被派往战场的。这些视频让他们大多是“嘟嘟车”司机或茶贩子的家人深感震惊。


受害者及其家人称,代理人向他们索要30万卢比(3621美元)的旅费,并许诺服役几个月后就能拿到俄罗斯护照。


至少254名外国人遇害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估计,乌克兰战争已造成俄罗斯35万人伤亡,但未说明具体死伤人数。


BBC俄语频道已核实有46,678名士兵死亡。这种情况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军队越来越多地向外国人求援。


2022年,与俄国防部签订至少一年合同并参战六个月的外国人有权申请俄罗斯国籍,而无需持有居住证或在俄罗斯居住满五年。


今年1月,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签署了一项新法令,进一步简化了入籍程序。


许多外国参战者是经济移民,其中大部分来自中亚国家,主要有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


为俄参战的外国人还包括古巴、尼泊尔、印度、叙利亚、伊拉克、塞尔维亚、阿富汗、索马里、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的公民。他们的总人数估计有数千人。


根据BBC俄语频道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至少有254名在俄罗斯军队中作战的外国人丧生。


去年12月,在六名尼泊尔雇佣兵在乌克兰的战斗中丧生后,尼泊尔要求俄罗斯交还其余人员。


加德满都警方称,中间人据称向每人收取高达9000美元的费用,以帮助他们用旅游签证进入俄罗斯。


一些因签证过期而在芬兰边境俄罗斯一侧被拘留的移民已被转移到与乌克兰边境的难民营。


BBC俄语频道证实,因签证违规而被羁押在俄罗斯的移民也面临风险。


去年11月,在俄罗斯与芬兰边境上,一些外国人因违反移民法而被拘留,仅仅几天后,他们就被转移到了与乌克兰交界处的一个军营里。


阿瓦德(Awad;并非真名)来自索马里,40多岁。他于去年11月中旬被捕,被罚款2000卢布(约22美元),并被拘留等待驱逐出境,这是对没有合法签证人士的常规程序。


他说,在被关押在等候驱逐的中心时,军方代表和至少12名其他被拘留者找到了他。


阿瓦德说,这些人都得到了“为国工作”的机会。


阿瓦德坚称自己是受骗加入俄罗斯军队的。他的辩护依据是他没有完全理解向他提出的合约。


“我拒绝了,因为我不知道我签了什么,而且不是用我的语言写的。”他说。“我是寻求庇护者,不是军人。”


“我们被告知为期一年的合同有培训、高薪和生活照料,但从未被告知要去乌克兰边境和参加战争。我们被告知的一切都是谎言。”


他们被送往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一个军营。经过抗议,一些人摆脱了险境。至少有一名移民被驱逐出境,而阿瓦德现正在俄罗斯申请庇护。


他目前仍被拘留,等待驱逐出境,审判日期尚未确定。


BBC试图联系俄罗斯内政部,请其就有关俄罗斯向外国在押人员“提供”军事合同以换取获释的指控发表评论,但没有得到回应。


谢选骏指出:中俄原是同类“国家”,但是现在,俄国在偷偷输入人口卖命,中囶却偷偷输出人口卖命——人说中囶的人均GDP超过了俄国,我看中囶依旧不如俄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中囶房价需要回到2012年以前

《中国房地产业量价持续下滑 替代者能否填上增长和就业窟窿》(陈岩 BBC中文记者 2024年4月15日)报道: 房地产是过去20年拉动中国经济内需的火车头。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还在继续。房产数据机构克而瑞表示,2024年第一季度,百强房企累计实现操盘销售金额7792.4亿元,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