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4月7日星期日

谢选骏:柏拉图让苏格拉底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傻瓜

《苏格拉底的哲学思考:"无知"与"智慧"》(原创2020-02-17)报道:

导语:苏格拉底是古希腊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教育界与思想家,他的弟子柏拉图曾著有《申辩》,细致记载和分析了苏格拉底审判前的言辞,也集中展现了苏格拉底的哲学思想。

苏格拉底对探究人类知识的限度这一哲学问题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于"无知"和"智慧"的概念曾做出过非常清晰的定义。在苏格拉底看来,能够承认自己的无知、承认人类能够掌握的知识的有限度,本身就是一种最高形式的智慧。正如他自己曾言:"我唯一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


由于苏格拉底对"无知"和"智慧"的独特认识和哲学思考,"苏格拉底式的无知"亦被称为"苏格拉底式的智慧"。


本文将以其著名弟子柏拉图所著的《申辩》为基础和依托展开分析,依次对苏格拉底受审讯的背景情况、事件原委、最终裁定进行介绍,最终升华至其哲学思想,旨在使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苏格拉底其人其事。


背景介绍:苏格拉底为什么会受到审判?


柏拉图与《申辩》(apology)


柏拉图的《申辩》在世界文学上都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也是许多学者潜心研究,希冀获得更多历史知识、了解希腊哲学家的重要途径。


苏格拉底因为被指控犯有亵渎神灵罪与传播错误思想、诱导青少年犯错误等罪名被判死刑。不少历史学家认为,柏拉图的《申辩》详尽地描述了苏格拉底被判死刑前在庭审上的发言。尽管《申辩》篇幅有限,它却生动地刻画出了苏格拉底的形象——一个睿智、自尊、谦逊、不惧死亡的智者。从某种程度上说,《申辩》不仅仅是为苏格拉底个人的申辩与捍卫,更是对所有哲学家与哲学思考本身的守护。


苏格拉底的申辩


彼时的柏拉图年仅28岁,苏格拉底被审判时他作为学生之一也在场。柏拉图不仅仅是苏格拉底的得意门生,更是对苏格拉底的品行与哲学思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因而,《申辩》本身的视角是以赞美为主,意在塑造苏格拉底的高尚形象。但即便如此,一些恶意诽谤者的话也被记录了下来,例如有人高喊苏格拉底"目中无人、高傲自满"等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申辩》的英文"apology"并非"道歉"一意,而是"辩护、守护"。


·苏格拉底为什么会受审?


苏格拉底受审的原因较为复杂,层层叠叠。审讯于公元前399年在雅典举行。苏格拉底并非被国家——或者是,被雅典城邦告发检举,而是被三个个人:美利图斯(Meletus) , 阿尼图斯 (Anytus) 和莱孔 (Lycon)。他因为两个主要原因而被告状:对青少年的错误思想引导;以及对神灵的不敬。


但是,正如苏格拉底本人所指出的那样,在这些看似是新的指控下,埋藏着更深刻的原因。仅仅五年前的公元前404年,在一场场漫长而又异常残酷的战争后,雅典最终惨败给了其竞争城邦斯巴达。虽然苏格拉底一直在为保卫雅典城邦作出努力,但还是有人指称他与亚西比德等一些斯巴达城邦的政治人物私下里有密切的往来。


雅典政治家亚西比德


雪上加霜的是,在雅典惨败后的一段时间里,斯巴达一个血腥暴力的统治集团控制着这个城邦:雅典人把他们称为"三十暴君"。而据传,苏格拉底则与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着交好关系。但是在公元前403年,斯巴达暴君统治被推翻,雅典的民主制度得以重建,人们在一次大赦中,也同意了原谅所有曾与三十暴君有交集的人。


"三十暴君"


苏格拉底的辩护:形式上的反驳与深层次的守护

苏格拉底对指控的正式驳斥


在庭审上所做的演讲中,苏格拉底对指控他的两个理由分别作出了辩驳。对于"亵渎神灵罪",美利图斯声称苏格拉底既不信仰神灵,又散布异端邪说——他曾认为太阳是石头。然而苏格拉底反驳称这一论断实际上是陈词滥调:哲学家阿那克萨哥拉早就在自己的书里提出过,而这些书甚至可以在市场上买到。


至于败坏青少年的思想和教育,苏格拉底则认为没有人会故意为之。毕竟,多教坏一个人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坏人在自己身边游荡,增加自己的生存风险——又有谁会这样做呢?


苏格拉底真正维护的:哲学思考与智慧


《申辩》的核心是苏格拉底对于自身生活方式的叙述。苏格拉底的朋友曾将向德尔斐神谕发问,是否有人比苏格拉底还要睿智,而神谕则回答说没有人比他更聪慧。


苏格拉底对这个回答感到十分震惊,因为他深知自己并非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开始在雅典城中四处寻找真正有智慧的人,但在这一过程中,苏格拉底却无意中揭露了许多人的无知与愚昧。例如,很多自诩聪慧过人的人或许在军事策略、船舶制造等某些具体领域相当擅长,却对深层的道德观、政治问题一窍不通。


苏格拉底的发现使他遭受了很多质疑与嘲讽。雅典的一些公民认为他只会诡辩、强词夺理、吹毛求疵。但是事实上,苏格拉底一生都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他从未贪财求利,始终生活在清贫中;他也未涉足政治,而是热衷自己的哲学思索。


非同寻常的举动


庭审接近尾声,苏格拉底又做出了不同寻常的举动。许多像他一样的被控告者在演讲结束时往往会声泪俱下地陈述自己家有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年迈体衰的老人,以期获得审判官们的同情。


苏格拉底的所作所为恰恰相反:他高谈阔论、慷慨陈词,呼吁在座的诸位都能够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不再痴迷于金钱、名利和地位,而是更多地窥视自己的灵魂,审视自己的内心。


苏格拉底还说,他没有任何过错:恰恰相反,他是上帝赐予雅典城邦的礼物,他督促和激励着雅典人不断进行自我批评、自我反思,认识到自己的无知,从而开启寻找真正智慧的道路。


结束语:对于古希腊人和当今时代的居民而言,苏格拉底的"无知论"和"智慧论"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哲学意义和历史意义。西方科学的发展得益于科学家们"怀疑一切"的精神和态度,这也是一切真理出发时的最好机会。正如苏格拉底所言:"没有经过反思和质疑的人生是不值得的。"


谢选骏指出:柏拉图扬才露己,借题发挥,却让苏格拉底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傻瓜。因为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夸夸其谈,像个饶舌歌手,完全违背了“无知”的智慧,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傻瓜。


《苏格拉底名言名句59条》(2018-02-01 灵遁者)报道:


苏格拉底简介


苏格拉底(∑ωκρ τη 公元前469—公元前399)是古希腊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他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被并称为“古希腊三贤”,苏格拉底被后人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


苏格拉底名言


1.无知即罪恶。


2.唯有理智最为可贵。


3.命运是机会的影子。


4.智慧意味着自知无知。


5.最优秀的人就是你自己。


6.在多人之前,吾舌尤健。


7.逆境是磨练人的最高学府。


8.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


9.暗恋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爱情。


10.不要靠馈赠来获得一个朋友。


11.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12.美德即知识,愚昧是罪恶之源。


13.我知道自己的无知,我知我无知。


14.别人为食而生存,我为生存而食。


15.没有人因为知道了善而不向善的。


16.人可以犯错,但是不可犯同一个错。


17.一种未经考察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18.只期盼少许,才能接近最高的幸福。


19.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


20.不懂得工作真义的人,视工作为苦役。


21.我们的需要是越少,我们越近似上帝。


22.凡是原本可以做得更好的,也算是懒!


23.我们的需要是越少,我们越近似上帝。


24.知足是天然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25.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什么都不知道。


26.男人活着全靠建忘,女人活着全靠牢记。


27.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为真理而奋斗。


28.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29.我平生只知道一件事,我为什么是那么无知。


30.告诉我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31.知道的越多,才知知道的越少。苏格拉底名言


32.教育是把我们的内心勾引出来的工具和方法。


33.我比别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


34.好习惯是一个人在社交场中所能穿着的最佳服饰。


35.神灵为自己保留了那对于最为重要的东西的认识。


36.如果我能忍受了自己的老婆,也就能忍受任何人了!


37.在你发怒的时候,要紧闭你的嘴,免得增加你的怒气。


38.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诉人们答案,而是向他们提问。


39.坏人活着是为了吃与喝,而好人却是为了活着才吃与喝。


40.谦逊是藏于土中甜美的根,所有崇高的美德由此发芽滋长。


41.思想应当诞生在学生的心里,教师仅仅应当像助产士那样办事。


42.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并没有智慧,不论大的还是小的都没有。


43.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看他是否具备自尊心与自信心两个条件。


44.在死亡的门前,我们要思量的不是生命的空虚,而是它的重要性。


45.好的婚姻仅给你带来幸福,不好的婚姻则可使你成为一位哲学家。


46.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苏格拉底名言


47.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笑容,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48.真正高明的人,就是能够借助别人的智慧,来使自己不受蒙蔽的人。


49.对作家来说,写得少是这样的有害,就跟医生缺乏诊病的机会一样。


50.要想向我学知识,你必须先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就像你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一样。


51.纵使富有的人以其财富自傲,但在他还不知道如何使用他的财富以前,别去夸赞他。


52.任何确实的实验都说明,任何一种生理或心理的疾病都能靠吃素和喝纯水而减轻病情。


53.如果我们把每个人的不幸堆成一堆由大家均分,大多数人都会甘愿接受一份,欣然离去。


54.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


55.最有希望的成功者,并不是才干出众的人而是那些最善于利用每一时机去发掘开拓的人。


56.不要靠馈赠去获得朋友。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学会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


57.如果把世上每一个人的痛苦放在一起,再让你去选择,你可能还是愿意选择自己原来的那一份。


58.我到处走动,没有做别的,只是要求你们,不分老少,不要只顾你们的肉体,而要保护你们的灵魂。


59.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


(独立学者灵遁者整理提供。)


谢选骏指出:上述这些,大多都是柏拉图和别人强灌给苏格拉底的,真实与否大可存疑——但是,这让苏格拉底的“实践论”陷入了“矛盾论”,自相矛盾地变成了柏拉图的传声筒和毛泽东式的大傻瓜,则是确凿无疑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为何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立场向来与英法不同

《美国总统威尔逊在武装干涉苏俄中的作用》(张镇强)报道:  美国总统威尔逊在1918-1920年的协约国武装干涉苏俄活动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各国历史学家提出了许多不同看法,争论很大。苏联和我国史学界多数认为威尔逊是这次干涉的积极组织者〔1〕,直到最近还有人认为美国在这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