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4月6日星期六

谢选骏:为什么伟大不能被组织(联盟、政府、企业、学校、家族)所计划


《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颜小颜 评论 2023-05-09)报道:


有人问:“怎样才能更快地走向成功?”


很多人会这样回答:“找到一个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脚踏实地、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你肯定会取得成功。”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基本都是这种思想,先树立一个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就会有所收获,或者走向成功。


但是这种方法真的那么奏效吗?其实不然。


这本由美国火爆全球的智能机器人核心研发科学家肯尼斯·斯坦利和乔尔·雷曼所著的《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一书 ,就很好的阐述了这一观点。


书中表示,如果你一开始就向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努力,你就走不远,因为目标会窄化你的探索范围,对伟大事业来说,目标具有误导性。


就像莱特兄弟之前只是自行车制造商,他们也是无意间发明了飞机,从此走上了发明飞机的道路;


就像YouTube最初的设想是一个视频约会网站,后来发现人们喜欢在上面分享五花八门类型的视频,所以变成了一个交友网站;


就像咱们中国也有一些演员,他们的本职工作并不是演员,而是后来的一次偶然机会发掘了自己还有演员的特质,转而去做了这个行业。


就像我们自己在刚毕业的时候,随便找一份工作,在做的过程中发现有其他更适合自己的,便转变了方向,最后发现这份工作真的不错。


所以这一个个的事实证明,好东西或好的成就从来都不是按照某个目标刻意计划出来的,而是一个接一个自动发展出来的。


目标能为我们提供生活的意义和方向,但它同样限制了我们的自由,成为禁锢我们探索欲望的牢笼。


所以两位伟大的科学家在《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一书中提出了一条异于常规的,不以目标为导向的成功之路,那就是小任务靠计划,大成就靠踏脚石。


他们认为,目标论导致我们只关注终点的收获和风景,而忽视了每一条探索道路本身的特殊性和独特的价值。所以,改变世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试图去改变它,因为最好的点子往往都是偶然得到的。就像安德烈.纪德说的:“抓住每一个时刻的独特新奇性,享受意料之外的快乐。”


具体如何做呢?


我们可以将花在制定明确目标上的精力转投到那些有希望引导我们实现某些伟大事业的垫脚石上,就是说我们可以换种角度来看待探索未知这件事。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未来究竟会怎么样?但是当前的踏脚石就会成为我们探索新发现的大门。


如果当前的你也正在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但始终没有结果,不妨转变一下思路,寻求一些新鲜的事物,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很多时候最终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就是这一连串的无穷无尽的踏脚石,也就是我们转变的一些思想,他们会带来更多新奇的事物,进而引领我们走向另一个更容易成功的领域。


如果你现在正在走的路,与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不同,不要怕,你依旧是在做正确的事情。从长远来看,一块踏脚石会带来另一块踏脚石,最终会引领你走向成功。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以严谨的目标为指导,有时候顺应本心,凭着直觉走,或许会收获意外惊喜。


最后希望每个焦虑、迷茫的朋友都能读一读这本《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它会给你指引一条路,带你走出迷茫,走向成功。


谢选骏指出:人说“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我看这个标题就错误了。因为伟大从来都是被伟大的灵魂所计划的!所以说,“为什么伟大不能被组织(联盟、政府、企业、学校、家族)所计划”是对的,但是“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却是错误的!伟大从来都是伟大灵魂所计划的!这接近于庄子所说的“其言洸洋自恣以適己,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王公大人正是组织的代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为何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立场向来与英法不同

《美国总统威尔逊在武装干涉苏俄中的作用》(张镇强)报道:  美国总统威尔逊在1918-1920年的协约国武装干涉苏俄活动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各国历史学家提出了许多不同看法,争论很大。苏联和我国史学界多数认为威尔逊是这次干涉的积极组织者〔1〕,直到最近还有人认为美国在这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