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谢选骏全集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谢选骏:复旦大学专杀好人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风慢慢 2024-04-21)报道:


前几天,《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冯玉军的文章《俄罗斯在乌克兰必败无疑》。


冯玉军认为,因为乌克兰的顽强抵抗、国际社会的支持、俄罗斯工业力量及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体系的老旧、普京执政时间太长陷入“信息茧房”这4个因素,俄罗斯的失败就会不可避免。


他判断俄罗斯将从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乌克兰被占领土上撤出,即使有核武器也无济于事。


俄乌战争以来,冯玉军与大多数国际问题专家或军事专家的看法相左,一是战争的性质,他认为这是侵略,一是战争走向,他一直看衰俄罗斯。


我认同他的观点。事情的发展也证明他是对的。


其实得出这样的观点并不难,但当下的中国,诸如俄乌这样的问题已经不能被正常地讨论,常识和真相往往被蹂躏碾压,立场以及由立场带来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你讲了一句真话,不仅得不到任何正反馈,还会被攻击会被封口,但如果你讲的是符合某种政治立场的话,就会得到巨大的奖励,即使这些话违背常识和良知。


结果就是像冯玉军这样的人越来越少。古人用8个字来描述这种现象:


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另外,冯玉军的官方身份是复旦大学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这让我这样的校友在别人意味深长地说起“张维为是你们复旦最知名的教授”时,能够回一句“我们还有冯玉军”。


俄乌战争之初,张维为说俄罗斯在世界上有广泛的同情者和支持者。这得多无耻才能说这样的话。


而冯玉军则说,乌克兰享有国际社会普遍支持。


于是我可以辩解一下,如果张维为是“出奇”,那么坚持学术品格的冯玉军则是复旦的“守正”。


当然在复旦,无数教授都像冯玉军一样“守正”,只是当张维为在公共舆论场过于奇葩时,需要冯玉军来对冲一下。


然而,《经济学人》的文章最后有一句作者介绍:“Feng Yujun is a professor at Peking University”。国外把北京大学称为Peking University,简称P大,也就是说,冯玉军现在是北京大学的教授。


很多自媒体在引用冯玉军这篇文章时仍然说他是复旦大学教授,但《经济学人》应该是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出乌龙的,或者这个介绍,很可能就是作者冯玉军本人提供。


我看了下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官方网站,副院长一栏没有冯玉军,专任教师那里也没有。有没可能编制是在国关学院呢?在国关学院网站,也没找到冯玉军。


那么他确实是去了北京大学。


在北京大学网站,还没有看到冯玉军作为北大教授出现的资料。该网站今年1月份刊登的一个会议新闻里,冯玉军的身份是复旦大学教授。


而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站在今年2月23日还发了一篇文章介绍冯玉军的新书。那么可以推测,冯玉军是在近2个月内离开的复旦,而入职北大的流程还没有完全走完,或者是北大的网站没有及时更新。


无论如何,“我终于失去了你,在拥挤的人群中;我终于失去了你,当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荣”。


冯玉军为什么要跳槽呢?我并没有一手的资料,作为记者需要去采访相关当事人,但作为自媒体只能对现有资料进行分析。


冯玉军本科是在河北大学,硕士在吉林大学,博士在外交学院,硕士毕业后在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工作,2016年到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相比于在复旦读过书的其他教授,他做出离开的决定会容易一些,他的跳槽应该是因为自身原因。


上面提到的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站文章介绍他的新书,书名叫《谁将接管俄罗斯:普京之后的俄罗斯政治精英》。这一本书是在香港出版。


可以想见,他的新书不太可能在内地出版,他的“俄罗斯必败”的文章,也不太可能见诸于国内媒体。


这样的境遇,自然不会因为他去了北京大学而改变。


在《俄罗斯必败》的文章最后,冯玉军警告:如果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冲突可能会陷入僵局,这只会让俄罗斯在休养生息后继续发动新的战争,使世界面临更大的危险。


倘若我们认同这一判断,对一些问题的决策是否应该发生调整呢?和一个注定要失败的国家绑紧,是否明智呢?


网民嚎叫:


加拿大小毛驴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2:25:37

你要是说普京必败,那就等同于说习主席必败。子承父业,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死了儿完蛋!

a10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1:27:46

兵坛最服西岸影,因为它完美诠释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大嘴一张,一坨一坨,就是不给个出处。“德国去年不得不把500家企业转移到中国”,哪500家?“世界从2022年底就没人再认为乌克兰可以赢得战争”,现在又开始代表世界了。“法国派入乌克兰的军队刚进入就被俄国导弹攻击,一百多人的部队死伤50%,世界都看到了直升机运走法国军队伤员的镜头,而西方甚至不敢公开谈论。”“乌军精锐第三旅(就是过去的亚速营)公开拒绝上前线成为新闻,前线一个旅擅自撤离,另一个旅投降。而且乌军目前一个旅平均只有300人,而不是正常的5千人,乌克兰已经打光了20-30岁的人,这是纽约时报不久前报道的数据。”擦,这样的干货,拿出点source行不?

GoldenEar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1:24:17

真没有必要对这个冯玉军说啥,静待事件的结果如何发展吧!

a10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1:22:00

兵坛最服西岸影,因为它完美诠释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大嘴一张,一坨一坨,就是不给个出处。“德国去年不得不把500家企业转移到中国”,哪500家?“世界从2022年底就没人再认为乌克兰可以赢得战争”,现在又开始代表世界了。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0:58:44

俄罗斯必败得话,以色列就不会现在亲自下场了

haidan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10:02:21

研究俄罗斯几年给出个笑话结果,这又跑北大估计研究垃圾去了。北大现在的教授一大半是垃圾。板砖几乎都堆在北大了

tz2000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9:21:33

如果大家都能看出来军事上俄罗斯必败,这文章也就不必上经济学人了。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9:15:28

其实未来的世界真的有可能属于最臭不要脸的,文明人太仁慈,干不过那帮人。如此说来邪恶轴心还是有望统领世界的。

XJPbaozi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8:49:59

首先定义什么是胜利:如果说军事上俄罗斯是否打败乌克兰、或者俄罗斯占领的土地是否归还乌克兰,现在还真难判断,也就是说俄罗斯确实可能在军事上占优势、而且会占领一部分土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乌克兰可能真的输;但是,如果说从俄罗斯面临的制裁、经济的发展、未来国家的前途等方面,俄罗斯必输无疑,甚至为再次解体埋下伏笔,也就是说俄罗斯未来一定很悲惨,这是毫无疑问的。复旦出来了很多傻逼教授,比如张维为、陈平,但是终究还是有明白人、有一些教授是有一些水平的。冯玉军可能和张维为不是一类人。

cityex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8:41:07

典型砖家。

亘古未见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8:18:34

看最终的事实说话!

jw2009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8:05:04

中国用煽动或鼓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来反对美国时也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乌克兰对俄罗斯很重要,这个国家是粮仓,而且历史上是苏联的重工业基地,一旦俄罗斯得到了乌克兰,俄罗斯的国力将大增,而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或一个苏联的再现,对中国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美国从来没有对中国有领土要求,俄罗斯却不是这样的。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7:53:41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 他说了一些人爱听的话, 那肯定就是真话?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5:33:55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5:17:16

开什么玩笑,世界从2022年底就没人再认为乌克兰可以赢得战争,因为双方实力相差太大。2023年夏季之后也清楚了北约必败,因为军事工业能力与俄国相差巨大,几倍的差距,这是过去没有意识到的。......

===========

二傻这是代表中国人民没代表够,又来代表全世界人民啦?脑袋被驴踢的真不轻,需要看医生啦!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5:31:04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44:00

最好先把输赢的定义明确一下,免得到时候不认账。

==========

就是,就像朝鲜战争,丢人失地,毛太子都折在那里,在西方眼里,那是妥妥的输家。可是共产党宣传那是伟大胜利。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5:17:16

开什么玩笑,世界从2022年底就没人再认为乌克兰可以赢得战争,因为双方实力相差太大。2023年夏季之后也清楚了北约必败,因为军事工业能力与俄国相差巨大,几倍的差距,这是过去没有意识到的。北约国家经济规模远大于俄国,但没有工业能力,一部分原因是失去了俄国的廉价能源,德国去年不得不把500家企业转移到中国,原因之一就是电力问题。

关键是中国绝对不会允许俄国战败,这是硬指标。毕竟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国家,绝对不会允许北约指向东亚,因此击败北约就是必须的。有中国在背后支持,比如购买俄国粮食和能源,俄国就不愁没钱。对比乌克兰,俄国的一个没法比的优势是付得起任何军火的钱,而乌克兰没钱,只能靠援助,仅仅是发工资就需要平均每个月50亿美元,西方的援助一般只有10%左右进入乌克兰,支撑不了几个月。而北约目前的最大问题是即使可以批准给乌克兰的资金,也没地方花这些钱获得军火,因为没有能力制造。如今乌克兰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花了八年时间在全国建立的十个军事要塞已经有一半被俄国占领,第聂伯河东岸没有了任何屏障,俄国可以随便进攻(一般认为俄国至多占领第聂伯河以东地区,因为这个地区概括了90%以上的俄罗斯族,主要是俄罗斯族,俄国管理成本不大)。乌军精锐第三旅(就是过去的亚速营)公开拒绝上前线成为新闻,前线一个旅擅自撤离,另一个旅投降。而且乌军目前一个旅平均只有300人,而不是正常的5千人,乌克兰已经打光了20-30岁的人,这是纽约时报不久前报道的数据。美国社会如今谁还在乎乌克兰?在加沙战争开始后,乌克兰已经成为可以交易的对象,甚至疯传这次破获的波兰暗杀泽伦斯基的事件,背后是美国人,因为刺杀泽伦斯基才有利于谈判停战。也许是谣言,也许是真的。如果拜登不能在大选激烈之前打赢或者停止乌克兰战争,没有机会赢得大选,因此抛弃乌克兰是必定发生的。法国派入乌克兰的军队刚进入就被俄国导弹攻击,一百多人的部队死伤50%,世界都看到了直升机运走法国军队伤员的镜头,而西方甚至不敢公开谈论。这件事表明了北约直接军事介入乌克兰战争的难度,毕竟北约常备军只有三万,而不是三十万。说俄国必败的,是对欧洲历史根本不懂。俄国目前占领的地方因为历史因素使其占领成本不高,后勤通畅,也有地方社会组织的支持,也就是早就可以形成政府,缺乏抵抗力量。而波兰已经是公开在侵蚀乌克兰,封锁了边境,让北约援助发生变数,预计会有一半左右乌克兰领土最终会被波兰侵蚀。历史上波兰立陶宛大公国是东欧一霸,因为打赢了金苹果保卫战,被称为欧洲救星,因此一直有恢复祖上辉煌的社会需求。这次乌克兰战争给了收复“失地”的机会,而乌克兰愚蠢地给人当枪。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4:22:00

俺无法预测俄罗斯必败,但可以预测乌克兰无法取胜,除非北约及美国的士兵加入战斗。没有人只靠武器无法取胜。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3:55:52

当年苏联远远强大于现在的俄罗斯,而阿富汗不论人口,财富,武器远远落后于今天的乌克兰。西方对当年阿富汗的支持度又远远小于如今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度。按傻红的理论,阿富汗不可能赢锝战争, 可是阿富汗偏偏赢了,奇怪吗?闪电战打了三年,俄罗斯派去的军队70%都不在了。有人统计过,俄罗斯军队一旦进入乌克兰,平均寿命只有4.5个月。三年内,俄罗斯增征兵三次,近60万人。而乌克兰只征兵40万,25岁以下基本没动。俄罗斯能赢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4-22 03:51:31

闪电战打了三年,还没有结束的一点希望,俄罗斯赢了吗?闪电战打的是实力,持久战打的是经济,就俄罗斯那经济体量,它能持续多久?

手中有股心中无股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3:09:06

包子不需要冯玉军,需要张公公。

叫啥好不好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2:10:35

中国已经没有学者了 只有走狗和官员。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1:54:09

我认同他的观点。事情的发展也证明他是对的。

==========

谁能帮我解释一下为什么他说现在的事情的发展也证明他是对的呢?

joetheplumber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1:49:00

看了楼下一些评论,联想到最近接触过的一些学者,感觉中国还是适合极权统治。许多中国人对极权统治有天然亲和力。专制统治数千年,皇民意识已深入骨髓。近代以来,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三大变革:洋务运动、维新变法、新文化运动,最失败的是新文化运动。技术和制度的变革相对容易,思想观念的改变最为困难。头上的辫子易剪,心中的辫子要剪掉却难。

不懂装懂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1:20:04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30:32

在中国做一个真正的学者,最需要的其实并非专业知识,而是良知。知识可以学习积累,良知没有了就是没有了。

bucharest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1:07:08

这种睁眼儿瞎式的公知,是咋混进孵蛋的? 鸟克兰跟米爸爸自己都承认,现在损兵折将,丢地赔钱,要搞不下去了。你一个中国的迂腐公知,反倒比米国爸爸更迷之自信了?

荒野猎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51:00

有良心的人在国内无容身之地。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44:00

最好先把输赢的定义明确一下,免得到时候不认账。

jifeng2023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27:00

有人认为俄罗斯必败,那是他个人的意愿。但是大多数中国人不认为俄罗斯会战败。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14:28

这也是专家写专家?认识专家就是专家?专家有自己拿个立场说别人拿立场说事的?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10:29

去北大?不是离中央越来越近了?冯玉军的文章有三分之一是在为中国跟俄罗斯的交易辩护,很明显是战忽局的。

toyota1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06:13

专家搞预言博眼球不是做学问的样子。如果像毛的论持久战拿出证据来, 可以认可是做学问的样子。现在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必败。也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必胜。平局或者一屁股屎是最大可能。不过还没看到这样的论文。

rdsman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20:00:08

弯刀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04:00

这两到底哪的校友?什么专业?左一个复旦,又一个北大,可都没在那上过一天学。---------------

作者是复旦的校友,冯玉军原是复旦的教授。

rdsman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58:17

toyota1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48:59

《俄罗斯在乌克兰必败无疑》不是做学问的样子。 复旦解聘他没什么不妥

-----------------

如果说是“必胜无疑”,就是做学问的样子?

toyota1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48:59

《俄罗斯在乌克兰必败无疑》不是做学问的样子。 复旦解聘他没什么不妥

Wuweixiao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39:00

说俄罗斯必败就是博眼球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30:32

在中国做一个真正的学者,最需要的其实并非专业知识,而是良知。知识可以学习积累,良知没有了就是没有了。

tudoutudou99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18:44

没考虑到一尊的无底线支持。

何西2017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9:17:00

冯很傻。

string_lau 发表评论于 2024-04-21 18:57:39

被复旦解聘的几率比较大。


谢选骏指出:五十多年前,我十几岁的时候,被恶棍毛泽东的欺骗宣传误导,以为“工农兵大学”也是大学,就写了一封信给复旦大学校办,询问关于上学的事情。谁知这些坏人把我的信转给我的上级单位,还让它们对我“批判教育”。这些毛狗大概不懂,这更加激发了我的自学热情,过了几年,我终于越过了大学阶段,一举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否则的话,我这一生就被这帮龟孙子给杀了!现在看看冯玉军的遭遇,我真想说一句——复旦大学专杀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谢选骏:與gemini討論死亡與人生

(一)如何理解“死亡幫助我們認清了自己作爲碳基生物的這一處境”? 如何理解「死亡幫助我們認清了自己作為碳基生物的這一處境」? 這句話乍聽之下有些抽象,但其實蘊含著深刻的生命哲學。讓我們來逐層剖析: 1.碳基生物的本質 物質組成:所有地球上的生命形式,包括人類,都是以碳元素為基礎的...